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马华唯一出路 維護民主精神


11月19日晚,一批熱馬華的活躍年輕黨員,聚集在馬華大廈門口,進行了一項簡單而隆重的“守護馬華民主”靜坐祈禱會。

人生中有些原則是不能妥協的。尤其是看到一個自己一直以來長期擁護和支持的政黨,其領導層已經面臨法理、誠信、黨格和民主破產的時候;當人民只看到其領袖之間儘是表露出爭權奪利的醜陋面孔,並已經失去了分辨是非黑白價值觀,遺忘了該黨的創黨初衷,為國家為民族福祉鬥爭的時候,認為我們不容再保持靜默。

我們雖然沒有重要的黨職和公職,但是這正是我們今天站出來的力量所在。我們想提醒馬華的領袖 們,除了少數當局者迷的權位鬥爭以外,黨內還是有許多黨員基層,對黨還是抱著無私和宏觀的期望。我們也想藉此讓黨外社會人士看到,馬華還是擁有不少堅持原 則路線的未來新生代,他們並沒有放棄黨國的鬥爭,也會繼續堅持馬華的創黨初衷和路線。

我們並不想捲入任何黨內的派系之爭。我們唯一要伸張和守護的,是馬華自創黨數十年來所維持下來,並確保這個政黨能夠長期穩定發展的民主制度。而這個制度是超越個人的,超越任何領袖的。就算面對多麼強勢的領導,始終沒有例外。

若說美國的民主之父是華盛頓,為了制衡權利的腐敗,以身作則在兩屆總統任期後毅然鞠躬下台;那 麼馬華的民主之父,就是創黨元老陳禎祿。在1958年的黨選以22票之微差(67對89票)輸給當時尚屬少壯派的林蒼佑以後,他沒有恃著自己的在黨內的顯 赫和超然地位而表現猶豫,反而發揮崇高民主精神,尊重有關的民主體制,堅決下台讓賢。

2001年針對是否應該收購南洋報業所舉行的特大,雖然支持與反對的票數不相上下,贊成與反對個別為1176票與1019票,微小多數票只有157張,全黨上下還是一致發揮崇高民主精神,在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下,執行有關議決。

令人極度失望的是,這一個多年來被全黨上下堅持守護的民主體制,卻在今年的雙十特大,遭到史無前例,前所未有的破壞和糟蹋,使馬華的民主發展歷程,陷入嚴峻的黑暗與寒冬時刻。

在這個民主主義抬頭的全球化年代,如果馬華選擇逆流而行,開民主精神的倒車,我不知道它還有甚麼資格在這個民主國家和政府內繼續生存。我更看不到,它還能夠如何吸引崇尚民主和自主權的年輕專才和選民,並爭取他們的認同。

如果一個政黨的全體中央領袖,從總會長、署理總會長,到所有中委,他們本身地位的合法性和誠 信,首先已經在民主原則上產生重大爭議,他們根本就已經失去了繼續在位的條件。民主社會的領袖,其權力來自人民的委託。如果失去了有關委託,如何繼續擔任 領袖?還怎麼能夠繼續若無其事般執行職務,甚至採用特權剷除異己,推行大團結和選舉制改革等計劃,乃至宣稱要履行社會的期望呢?

雖然馬華黨章沒有具體闡明對任何黨職的不信任動議,但是這個世界上還有一種普世的民主精神,以及作為領袖的誠信和擔當。當一名領導人被其代表投不信任票以後,其況應該就好像首相在國會被投不信任票一樣。根據聯邦憲法,只要首相失去國會過半的支持,他只有兩個選項:一,辭職;二,尋求國家元首批准,以解散國會舉行大選。

馬華要走出目前的民主僵局,看來也只有依循上述民主程序和精神,才是唯一的出路。


星洲日報/作者:吳健南


1 comment:

  1. 马华要是能够在黨內以民主协商的环境中进行,那么,人们看到的是党的整体形象,就会理解党的政策措施。如果党内失去民主,失去监督力量;沒有了民主的聲 音,那么从中央到州、 区、 支,每个基层组织,在 黨員或者人民的眼中,看到的只有個人的权 力,个人 的威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