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09

王乃志:為民主伸張正義‧“不要馬華荒腔走板”



(星洲日报 獨家專訪:郭淑卿)2009年的馬華黨爭始於個人恩怨,過後越演越烈;一方指領袖言而無信,另一方斥背信棄義;爾虞,讓人搖頭不已。
有一個人,在整個事件中,當大部份人同意開除拿督斯里蔡細歷黨籍時,他反對;當大多數人同意填補署理職時,他也一樣反對。他堅持的是大是大非,在意的是馬華民主體制與黨格被破壞與影響,並不在乎誰任馬華總會長。
入黨11年的馬華中委,也是“還黨威信”特大發起人之一的王乃志說,他今日(週六,11月14日)做的事是根據馬華創黨人敦陳禎祿的精神,不畏強權,為民主伸張正義。“如果我們連這一點都抓不住,唱起馬華黨荒腔走板。”

王乃志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一直強調,當前馬華是面對大原則問題,現在是做大事,不是當大官的時候;沒有黨格,談甚麼黨職?

體制已被破壞馬華生命力漸暗淡
問:華社對馬華的內鬥感到很厭倦,你們有聽到這種聲音嗎?
答:有,我們都聽到。但是,有些東西必須去處理,若大家在這時候不講,改天講已沒有
馬華的體制已被破壞,若繼續讓它破壞下去,馬華的生命力將漸漸暗淡,改天講話也有氣無力。套用歐洲一名哲學家所說的:“袖,更愛馬華。”

這是大原則的問題。如果黨領袖選擇性地去執行特大的表決,對你有利就執行,不利就不執行的話,請問民主價值在哪裡?難道馬華代表大會不是黨的最高權力機構所在?
大家知道我們都是挺翁的,但當我們發現領袖跟民主機制背道而馳時,我們不可繼續支持他。我們支持的是健全體系、馬華的存在價值,才得到人家的尊重。這是關係馬華誠信與公信的黨內民主運動。
許多黨員,甚至黨外人士關心馬華問題。他們跟我說:“我非馬華黨員,也不投馬華,但你們面對的是原則性問題。”既然外界人士知道我們面對問題的症結,馬華黨員更加要有決心,挺身告訴領袖:“把良好體系還回來”。

沒黨格何必談黨職
馬華正面對大原則問題,是做大事,不是做大官的時候。我們需要做正確的決定,不是你這樣做可能沒官當的問題。如果沒有黨格,談甚麼黨職也沒用。
2008年選出的領導層沒有錯,只是領袖選擇不合作。雙十特大也沒有錯,從一個角度來看,馬華中央代表的團結方案是翁蔡齊走,可是現有的團結方案只是兩個人的意願。
一切的問題是出在領導人沒有坦然面對雙十特大表決,更沒有兌現政治問責文化,加劇黨爭的爭論性與尖銳性。

重選才能贏回信任
這次的黨內民主運動,不是所謂要誰當總會長,我們要求的是重選,讓中央代表重新評估黨領袖的言行舉止,包括中委。如果你們的方案跟特大意願是背道而馳,那是否應回到特大來確認呢?
徹底重選,重新確立秩序及恢復黨內民主機制,才能贏回人民對我們的信任。

問:但也有說翁蔡兩人共獲得近97%的支持……
答:這是可悲的解說。那麼美國奧巴馬與麥凱恩是否也能聯合聲明說,他們得到全美國人的支持?你總要看提案內容是甚麼吧?或許我數學不好,理不出這樣的結論。但我只知道,特大的結果是要翁蔡齊走。

體制破壞影響深遠
馬華的民主體制已被破壞,或許你現在感受不到,肉眼也看不到,可是它對馬華民主的破壞是深遠的。 馬華的政治,除了為民服務、調整政策,也必須照顧民主進程與體制的完整性。你不可以說:“哎呀,只要照顧人民就好,這邊可以不尊重民主進程”、“不喜歡這提案就不做,大家團結、權力分享就好了!”
我同意權力分配,那是政治的一部份,若這種分配是非黑白不分、破壞民主的話,我就不苟同。

權力分配講究合理
現有的權力分配是建立在不合理、摧毀民主制度的基礎上。一切都是從不尊重特大所引起的。特大是黨的最高決策機構,就好像聯邦法院做了裁決,人民不去遵守的話,國家豈不雜亂無章?
問:馬華特大做出議決,身為執行者的中委會是否可以在大多數中委同意下加以否定?
答:這是一種數字遊戲,也是民主過程的盲點。就像最近的中委會議,開會前便砍了4個人,再委另外3個人。 我關心的是民主政治理念的堅持,而不是純粹根據領袖喜好來做事。

不能盲目追隨領袖
我是受總會長委任進入會長理事會,我就演好理事會成員的角色,而非總會長的代理。我要履行的是對馬華、會長理事會及中央代表的承諾,直到委任者基於其它原因包括不再信任我而要撤換為止,我也無所謂,因為我最終只是要對馬華負責。
我當時是不同意砍蔡,因為它對黨不好,會引起很大反彈,凍結黨職是更正確的。一項決定越是合理才就更加能說服中央代表。我想,這些都是受委黨職者,應該有的心態。

問:你不在意有人會指你不懂得感恩圖報嗎?
答:我們要感恩,感恩你的委任,但不表示要以這恩來圖報。你委我進去,我就要以良知、是非黑白觀來做事。
這是為何我反對砍蔡,但仍支持他(翁詩傑),因為當時覺得他是比較好的領袖。不過,雙十特大後,發現某些領袖乖離了民主政治,我也無法苟同了。
我要繼續維護馬華體制的完整性,不能盲目追隨領袖,不論他做甚麼都是對的。

指蔡應受處罰非開除
問:你不同意砍蔡的原因是甚麼?
答:我當時是針對懲罰的輕重來看。他(蔡細歷)是應該受處罰,但處罰很多種。我個人覺得,單看他在事情發生後,在相當短時間內,快刀斬亂麻降溫這課題,不讓馬華受更大傷害是負責任的。 從這角度來看,他就不應該被開除,只是凍結黨籍,更具說服力。

填補署理製造新問題
問:你在10月15日中委會議上,也反對填補署理職?
答:對,因為我不認為那時候填補署理職對黨有幫助。在未解決特大第一項提案議決,個人去留未有明確表態時,又去填補老二職位,是老問題未解決,去製造新問題,以致會引起蔡派方面的攻擊課題。
我當時不關心空缺問題,而是去留、對代表交待的問題。
我們當時反對他召開另一場特大,理由很簡單。他的特大提案是“確認總會長和中委會的領導,若不過關才重選”。我們覺得,這個特大目的是借用第二特大來推翻雙十特大通過不利他的議決案。那若另一方不滿第二個特大議決,是否又開第3個特大來否定第二個特大呢?
我們要求的特大,沒有推翻任何特大的因素在內。重選的目的,跟總會長與蔡細歷的目的都不一樣,我們是確立黨內的民主秩序。

團結不是踐踏民主
問:不支持大團結方案,是否等於分裂馬華?
答:若把“團結”兩個字放在方案前就等於團結是不正確的。團結從內部整合開始,而非踐踏民主秩序,搖出一個幌子來合理化。若團結方案在雙十特大前推出,不是更有說服力嗎?現在才拿出權力輸送的方案,合理性已被質疑了。

問:你認為馬華當前的危機是甚麼?
答:馬華黨員必須監督民主機制。如果我們都抱著“只求天下太平,不監督民主”,我們會失焦,黨內就沒有民主的秩序。如果我們可以不尊重黨內最高機構的決定,這是馬華民主的倒退。
我們現在是“他(中央代表)要蘋果,我給他橙”。我們必須先確立黨機制與秩序,我個人不管誰做總會長,即使一票勝出也心服口服,我在意是恢復民主機制。
“做該做的事不左右逢源”

問:你如何看待翁詩傑領導下的馬華?
答:他有他的方向感,只是在開除老蔡後,黨內失焦了。他的三拼等都是好計劃,能夠確立馬華方向,問題是如何去落實。不過,開除蔡事件後就引發各種問題了。

問:為何你去選擇勢力單薄的廖派?
答:我依靠的不是領袖而是馬華的政治鬥爭理念。我做回自己更舒服,我講我想的。
我不會跟隨陣營,私下做協調,左右逢源的東西。我根據信念來做事,所以我從來不去記住自己講過的話、或者害怕講了不對的答案。去世的婆婆曾告訴我,說話是用心,不是用嘴巴說話。
我絕對相信這是一種政治鬥爭應有的方向。如果大家都以各自的利益為鬥爭方式,表面上或許是和諧,實際換回來是破洞百出的政治體制。

問:沒有人遊說你回到主流嗎?
答:沒有。許多人關心地說:“為何這樣冤枉?為何要去挑戰強權、講別人不明白的東西?”我告訴他們:“政治是良知的工作,如果在這時候,沒有講我要講的話,做我該做的事,我會很後悔。”
年輕人通常為自己做的事後悔,但上了年紀的人,會為未曾做的事後悔。
我今日做的事是根據敦陳禎祿精神,不畏強權,為民主伸張正義。若連這一點也抓不住,唱起黨歌豈不荒腔走板?

面對黨爭有無力感
問:這次黨爭讓你領悟到甚麼東西?
答:無力感。當政治權益在講話,政治良知被迫保持沉默,既得利益當前,所謂的理念為後的情況時,覺得很無力。
不過,我們做事不能像屈原,得不到楚懷王重用就意志消沉吧?現在的政治條件或許不允許我們做某些的事情,一些人在某階段不能接受這看法,這無所謂,因為是一種民主進程。我們總得學習一些歷史人物如司馬遷的精神吧?
不管形勢對你有多麼不利,你總要堅持對的事,要以這種姿態撐下去。改革,不都是從少數人開始嗎?

問:許多人說你入黨資歷不深,講話蠻有份量……
答:哈哈……對別人的贊美是一種警惕,對別人的批評是一種鞭策。

用誠意維護黨章完整性
問:1128特大的最大意義是……
答:黨意。或許過後有延伸法律問題,因為對方給了我們認為不合理的理由。坦白說,黨內有某些人指這不符合黨章,若這些人有追隨特大表決意願、有誠意維護黨章的完整性,我們也不會搞成今日的地步。
27條文已闡明最高機構是代表大會。

問:如果特大的議決案通過……
答:中委必須兌現要求重選的議決。

問:這不需要三分之二中委總辭或三分之二中央代表表決嗎?
答:總辭的已不成,而另一個是涉及黨章35條文,這條文是說“dismiss”,意即革職。為何要革除某人?因為犯下黨紀或做錯事。但我們要求重選,馬華黨章沒有一個條文說不能重選。社團法令精神是,只要特大不去做抵觸明文規定的,都可以做。
例如離婚跟解除婚約,它們的後果一樣,但效果不一樣。兩者的共同後果是沒有太太,但效果不一樣。因為離婚是失婚人士,解除婚約是沒有結婚,再結婚還可以寫單身。

不同意首相介入黨爭
問:你認為國陣主席應該介入處理馬華黨爭?
答:我不同意主動要求首相插手處理,馬華的前途應由馬華黨員去決定。正義、使命感應從黨內同志,經過中央代表機制上,給馬華正確的方向。如果首相要見我們,我們也樂意。

問:一些華團領袖認為首相應該插手處理。
答:不管從華社或黨內考量,我們要的是重選。大前提是黨員自行決定老大、老二。我不會主動要求其它領袖干預,這只是跑回領袖的舊路,致函給社團注冊局。

問:你認為馬華需要一位怎樣的總會長?
答:馬華總會長應該是頂天立地、全民接受、執行力及有使命感,最重要的是他的誠信不受質疑。

專訪後記:這場仗打得很累……
坐在眼前的王乃志,眼神很堅定,尤其提到重選、確立馬華民主秩序時。這名律師引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說的話:“政治工作是長遠的,當你費心費力爬到高峰時,才發現前面還有許多山脈。在民主鬥爭中,你未必即時看到成果,但理念應該堅持。”
他說:“你可以砍掉8個人,但砍不掉我們的精神。”
“如果最後只剩你一人……”他堅定地說:“剩下我,也會作戰下去。”不過,他堅信當前跟他一起的中委都會堅持到底的。“絕大多數中委都會堅持,大家都豁出去了,官職已非考量了。”
他不諱言這場仗打得很累,可能打得筋疲力盡,也得不到勝利。但是,人生之中,總有些事情、原則及良知是不能輕易妥協的,也應該堅持正確的立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