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马 华 中 央 委 员 联 合 文 告 :


A)缘起:

马华公会60年基业堪称筚路蓝缕。2008年308大选本党遭受重挫,之后本党领导层因党选而更替,原须贯彻党意执行本党转型与改革,以强化党基兼收复民心。历经一年有余之发展之后,本党正朝向振兴之路迈进,岂料一场双十特大引发诸多事端,以致本党陷入令人担心的低潮,本党之外在观感与之所造成的民惑,也是令人担心不已。


本党历经双十特大后的种种迹象显示,中央代表於双十特大所传达之意愿、至今仍然无法有效传达与贯彻,一些中委为了求上位更行莫须有之猜忌与攻击之诬蔑能事,令人痛心不已。


是以,我们身为中委会之成员,秉持良心良能,作此联合文告,以正视听,并呼吁本党上下与关心马华党务者,齐心齐德,务必认真看待事实真相,免受困扰。


B)当今马华面对的问题:


(一)双十特大之“决而不行”引猜疑


i. 马华中央代表已通过2009年10月10日的马华特别代表大会清楚的表达了对三项议案的看法与决定,亦即对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的领导投以不信任和否决了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恢复署理总会长党职的大会提案。


ii. 身为本党中委会委员,必须履行党及党章所付托之职责,履行中央代表的票决意愿,从而贯彻本党之民主精神。


iii. 考量了特大后的最新情势发展,我们认为履行民主精神、实践政治道德并尊重及贯彻中央代表之意愿是让本党能够以最快之速度回复平静与稳定之最佳解决方案,并以最有效的方法为华社和国家服务。


iv. 然而,在2009年10月15日召开的马华中委会上,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并没有针对双十特大第一提案的结果,向中委会明确陈述其本身之意念与意愿,乃造成双十特大之议决,成为“决而不行”之局面,亦令本党基层同志,无所适从。


(二)二次特大之启动引起混淆


i. 2009年10月15日之马华中委会会议上,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决定援引党章30.1条款所赋予总会长之权力,召开二次特大。


ii. 尽管在2009年10月15日的中委会上,部份中委针对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援引党章欲召开二次特大的案由及提案进行反面评议,相关提案亦违反党章,但是他仍然执意援引党章召开二次特大,从而解决双十特大议决结果所引致的纷扰。


iii. 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也在该次会议上指示以马华总秘书拿督王弗明及法律局主任拿督梁邓忠针对二次特大之提案进行评估与修订,以避免违反党章,并指示配合年度代表大会的日期召开二次特大。之后,法律局主任拿督梁邓忠於2009年10月17日被总会长去职。


iv. 尽管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於2009年10月22日指示总秘书拿督王弗明重新检讨召开二次特大的必要性,但是二次特大的事情已在基层、华社及关心马华党务者之间造成困扰。


(三)尸骨未寒逼宫论调不是实情


部分马华中委在双十特大后发表所谓“尸骨未寒”“尚未断气”“进行逼宫”的言论,令人感到遗憾。尤有甚者,一些党内人士,甚至通过集团电话短讯、互联网、部落格、相关电子及平面媒体,传播人身攻击的言论。


坊间甚至传出怪罪中央代表是受到有心人士的指示而投出不合当权人士所预料会赢的结果,这已经使受伤的基层面对继续分裂的后果。


我们了解到“个人毁誉事小,社会期望事大”,对于外在的恶毒指责,我们原本选择保持沉默。但是由于这种误导性的言论全面且集中於影射中央领导都是求上位的不仁不义之徒,这将继续荼毒基层的心灵乃至丧失对党的坚定信念。为了以正视听,也要对马华党员作负责任的交待从而厘清所谓“逼宫”的真相,我们决定公布以下事实。

事实1:

2009年10月10日1610PM, 在特大成绩出炉之后的记者会上,总会长说,“我坦然接受特大的议决。

”事实2:

2009年10月10日1645PM,在马华9楼总会长办公室,总会长先召见廖中莱,随后再传召黄燕燕、周美芬及魏家祥,并向4人表达他要离职的意愿。

事实3:

2009年10月10日1730PM,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在马华9楼会议厅,召见了大约20名在场的马华中委进行讨论。针对特大的结果,他向与会者表达了几个关键性的指引:

i. 由于双十特大的第一提案获得中央代表赞成通过,形成中央代表向他传达了“不信任”的信息。总会长认为,他在“形势上”很难再代表马华公会在国阵成员党之前,进行政策与政党事务的谈判。


ii. 虽然总会长的政治秘书在会议上发言,引述党章说明由于有关提案与罢免无关,同时也没有达到3分之2的多数票,因此总会长没必要辞职,但是总会长认为,就问责而言,他将实践诺言,辞去马华总会长的职位,并即席指示周美芬和何国忠代为起草辞职信,并且申明,作为代表华人政党的总会长,他的辞职信,必须以中文书写。


iii. 他和在场的中委讨论后,有关辞职信内容大意是: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同志的辞职,将会在权力顺利移交后以“负责任”情形下进行。iv. 辞职信也将以符合党章的程序,递交於马华总秘书王弗明,以带到10月15日马华的中委会上进行讨论与评议。


v. 总会长重申,在道义(moral obligation)与责任上他必须辞去总会长职位。在场的中委向他表达挽留之意,他说,这不是他的个性,不必挽留,更谢绝做戏。


vi. 他也认为,由于双十特大的第三提案被中央代表所否决,署理总会长职也因此而悬空;在与会者讨论之下,为确保顺利交棒,副总秘书拿督陆垠佑建议由副总会长廖中莱以中委会行议决填补署理总会长职的方案。与会者皆认为先递补署理总会长职是马华全党当务之急。


vii. 总会长向中委表达了他本人将请假4天的决定,并指示在其请假期间,由廖中莱和王弗明共同跟进与处理党务。


viii. 在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坚持必须请辞总会长职的情况下,与会者认为总会长辞职必须是以“负责任”、在权力正式移交后正式生效,并决定于2009年10月15日的中委会上,针对双十特大的三个议案结果,进行讨论。


ix. 为尊重起见,由中委代拟的总会长中文辞职信过后交回给总会长本人,由他做字眼的最后定夺。我们作为总会长翁诗杰同志的忠心伙伴并不是一夜之间的利益或官职的结合,这些伙伴中,没有官职者大有人在,也一直以来为打造总会长的团队默默的耕耘和付出。


我们也对10月10日特大过后总会长的坚定立场佩服不已。总会长是一党之尊,他当时的坚持求去是要对党内外树立马华总会长应有的威信和原则。


在接下来充满伤感和局势动荡的4天里,我们除了必须进行双十特大的善后工作,更必须兢兢业业的跟进特大后的政治局势。我们认为,马华不能够因此而倒下。我们于是征询各方意见,包括党元老、现任领导层及关心马华的华社领袖,这些都是出自于对党负责任的态度和努力。我们认为只有稳住微弱的马华,才能够让马华重新出发。


期间我们多次联络总会长希望他能提早回国与我们商谈党的未来发展与方向,好不容易在10月13日晚上收到讯息说他将于10月14日傍晚6时30分与廖中莱,江作汉,王弗明,魏家祥和周美芬于凯煌(Concorde Hotel)酒店餐厅会面,这本来是一个掏心交流,共商前路的好机会,然而,可惜的是,5人相继于10月14日下午收到由总会长政治秘书传来会面地点与时间已更改的短讯。


和廖中莱,魏家祥和周美芬的个别会面期间,总会长并没有具体说明他的看法和意愿,反而怀疑他们10月10日以后的行动,他们三人依旧诚恳的表达对党前途的看法,并根据最新发展进行分析,但是对总会长为何改变其10月10日晚见众中委时的决定,总会长并没有具体说明。


随后,总会长相继分批接见了几批中委,期间虽然有中委低声下气的向他询问,他的真正意愿以便中委们可以和他一起配合,但是终究没有获得回应。总会长由始至终没有勇气说出他已经改变初衷,而要留下来。


由于中委们在会见了总会长后依旧无法清楚掌握总会长欲传达的讯息,乃集合于日航酒店会商,并在一轮的会商后决定集体委托拿督斯里廖中莱代表众中委和总会长进行深入商讨,以寻求党的未来方向。


尽管事后的演变并没有朝向总会长原先坚持求去的方向,但是把一众留守党内的忠贞中委成员归类为叛贼串联逼宫求上位,除了让我们错愕、让我们心在滴血,也让党情何以堪?


C)党大团结方案如何落实的问题


我们必须重申,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在2009年10月22日毫无预兆下与前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握手言好“回到原点”的安排,中委成员并不知情。同样的,总会长在当天提出的所谓的“大团结方案”(Great Unity Plan) 并没有提呈中委会讨论,我们对所谓的大团结方案的具体内容一无所知。


我们也认为,多事之秋的马华必须以“多谋共识”的方式进行党务及政务发展,以免党领导层继续出现离心离德的现象,进而丧失民心。党务改革及人事调整固然重要,但是当此党处于艰危时刻,任何重大或过于剧烈的人事调整,极可能使党陷入人事纷争与互相猜忌的泥沼中而不能自拔,党务也因此而停滞不前。


因此,大团结方案的内容更必须是来自集体的共识并化成党的行动计划。我们认为,要落实党的大团结方案,必须具备具体的内容和精神,同时必须提呈中委会讨论及通过。我们必定支持与党员意向为基础的团结方案。

基于此,我们建议总会长恢复拿督梁邓忠同志的中央法律局主任职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