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9, 2010

是改革還是搞垮馬華?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一錯再錯,無可救藥。

如果老翁早在去年雙十特大被投不信任票後瀟灑道歉下台,或者今天主動聯合本身派系中委總辭促成重選後向馬華代表懺悔,我會向他致以由衷敬意。

然而,之前堅持不願辭職,更不敢面對重選的他,如今等到廖蔡派中委辭職促成重選後,政途被逼到死角,眾叛親離,才來一而再,再而三道歉,態度虛假得可以,完全看不出懺悔之意。

更可惡的是,為了延續本身的政治壽命,繼續合理化甚至美化本身的過失,格局從過去備受推崇和期許的民族領袖,降至與一般靠演技吃飯和耍嘴皮子的政客無疑。

初上台時的2009年,他提出“三拼”口號,要全黨拼政治、拼經濟,拼族群和諧。

可是在實踐上,其政治路線的中心思想是“拼蔡細歷”。(這句話不是我講的,是他過去的敵人、曾經的戰友,以及今天又變成敵人的老蔡自己講的)。當時打出的美麗旗幟是,不能容忍任何有道德污點的回鍋政客。

怎知拼老蔡拼到在特大差點拼掉自己的老總寶座後,他卻突然忘了之前的道德污點原則,忘了本身輸 一票就下台的承諾,然後提出堪稱現代民主理論顛覆經典的“大團結方案”,把過去對老蔡一意孤行的打壓歸咎於戰友的誤導,並恍然大悟開始懂得欣賞老蔡的領導 才華並加以重用,就連老蔡原本已經輸掉的老二寶座也硬硬起死回生,從此展開兩人職權合法性皆產生爭議的領導時代。

如今面對老蔡出乎意料的背叛和倒戈相向,“大團結方案”又成為了歷史。為了延續他的不倒翁神 話,這次在代表大會的主軸是:“改革”,希望完成未竟的改革之路。頓時,過去砍蔡和排除異己犯下的過失都不提了,並以巴生港自由區弊案作為掩飾,一切皆歸 咎於急於改革的結果;大團結也不重要了,被說成“改革難免有人要被犧牲”。

與其說在“改革馬華”,他所做的一切,事實上是在“搞垮馬華”。他強調,個人的得失事小,馬華 的興衰事大。可是在整個鬧了超過大半年,導致馬華元氣大傷的黨爭過程中,他貫徹的卻是“馬華興衰事小,個人得失最大”,為了自保權位,就算破壞該黨民主體 系、摧毀該黨的新生代接班秩序,耗盡無數黨產也在所不惜。

一個政治領袖如果可以隨時因本身權位考量而典當原則理念、立場前後不一、朝三暮四,哪怕再有才華,也難以繼續被委於大任。

當然,馬華代表的眼睛不是盲的。尤其經歷雙十特大本身議決被任人踐踏和顛覆的慘痛教訓後,一而 再,再而三的巧言令色,已經對他們起不了甚麼作用。老翁2008年上台時得到61%支持率,去年特大執意砍蔡而降至低於50%門檻,如今在廖派和蔡派皆倒 戈相向後,預料只剩下如近日代表大會出席率的25%或更低。若從票數記錄論翁蔡廖三派聲勢,老蔡問鼎老總寶座幾乎已十拿九穩。

作者 : 吴健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